《詭影遊戲》《鬼影行動》票根.jpg  
  致兩名導演G.R.與B.B.

  蓋瑞奇/Guy Ritchie。在首集大賣的兩年後,你打鐵趁熱再來一記強打《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A Ggame of Shadows》,而直到樹林砲彈畫面、最後棋盤與預演的三重進展以前,老實說,我還差點就要對坐不住了呢。第一集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一如我所強調過的,真正傑出的除了將名偵探改造成神經質、缺陷多多的動作硬漢(真是大膽的解讀)外,最有趣的還是預演(在腦中計算敵人的慢鏡頭動作,以及現實速度的動作實踐)的變化,那真是直接在影像方面強調Holmes異能的傑出處理。
  而我好奇的便在於你如何延續、發展Holmes動作預言般能力的調度,《詭影遊戲》一開始的成功預演我就不說了,但緊接著的第二次與哥薩克人的對決預演,卻因為女占卜師的介入而計算失敗,這是稍微有點梗的破壞了你為Holmes建構的動作法則。精彩的還在後頭,於他們逃離兵工廠,在樹林遭受砲彈攻擊時,你透過靜止的畫面與慢鏡頭的播放,創造了一種如真似幻的恐怖爆炸場景。我相當喜歡這個部分,慢鏡頭不出奇,但引人入勝的是,在大量爆破裡置入靜止鏡頭,有著顯演任意切割時間的暴力性的效果,煞是精彩啊。而這些鏡頭的運轉,又可以跟Holmes預演能力的畫面締結成一副整體的電影語言,你確實是將人物的能力進化到整部影片的影像結構,而不只是擺爛硬是要削錢的好萊塢續集惡夢。
  結尾的部分,偵探和惡魔教授對峙的處理,我也覺得十分有意思:先是兩個人下棋,在對話中鬥智,而房間裡則配合地演繹著醫生找出刺客是誰的實際畫面,這是另一種規格的預演與行動實踐的展現;跟著是在話語裡下棋,另一邊搭配的則是Holmes如何取得紅色筆記簿且沒收了教授的驚人財富;最後則是在教授為偵探點煙斗時,兩個人如何在腦中預演接下來的動作(預演,那可不是Holmes的專利,教授同樣也有,這的確符合邏輯啊,畢竟他們都是天才),但你又讓偵探採用的自殺的壯烈行動破壞了、終止了兩個人的腦中預演(雖然後來偵探還是靠氧氣罩活下來了)。這三段式、漸進的場景料理,真是教我感覺美味啊。
  至於布萊德․柏德/Brad Bird,你以《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鐵巨人/The Iron Giant》讓我覺得很可以期待,畢竟要接續在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陰謀密佈、身份變換的懸疑感,吳宇森/John Woo華美、動人如太極與舞蹈結合的純動作性,J.J.亞伯拉瑟/J.J. Abrams寫實的、某些方面還具有創意的第三集之後,我想,你總得要有點新料或硬底子吧。但很遺憾的是《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Impossible─Ghost Protocol》,我看不出你的能耐,也沒有看見更好玩、有趣的設定,我個人以為你這一回是失敗的。
  在視角與人物的方面,你近乎照本宣科,除了場面更大、爆破更多、地點更新奇(也就是杜拜高塔、克里姆林宮、自動化的停車場等等)、科技更強(著名的懸吊畫面又來了)以外,你沒有為這名不可能了四集的超級間諜找出一種新的詮釋的可能。這種跨國任務的戲碼,賣弄高科技和英雄絕不放棄的戲碼,已經是濫調了,而且我看著看著居然懷念起相對來說也許資本和場景都小於你這部片太多、但至少那時候看還是新鮮的成龍多年前的那些最好的動作電影,連在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背後拍攝他奔跑的畫面都跟成龍的跑法如出一轍,還真是令人悲傷啊。
  你的《超人特攻隊》在英雄議題上呈述了超人的能力原罪和最終要回到生活具有深度的觀點,不過你對伊森․杭特/Eason Hunt的想像與營造整個被縮短到除了強調他必須遠離妻子(這是稍微有點特別的地方,另外安排一名間諜守護他們但又失敗的點也還可以)才能保護她(我相信Cruise那所謂深情的對妻子的凝視,應該還是會騙到不少對愛情有典型幻覺的人的眼淚)以外,沒有更多了。而讓我萬分驚愕的是,這些被政府遺棄的鬼們,還真是開心跟公然,且居然是個堅強、互信的團隊。原來在不斷勾心鬥角、猜疑中打滾討生活的間諜,這麼容易彼此相信,對人類保有如此真誠的善意。原來如此,真厲害到我想開到茶蘼的,善良的世界。

                      默
                       寫於101,1,03


──100/12/28,晚間七點五十,《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今日秀泰影城。
──101/1/02,晚間七點半,《福爾摩斯:詭影遊戲》,今日秀泰影城。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