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票根  

  108,《天台》。

  可以這麼無聊,也真是不容易啊,一邊看著周杰倫乏善可陳的演技和鏡頭調度,還有他那群哥兒們重複又重複地耍帥耍白癡,不斷上演「你在說我就給你一拐子或一拳頭」的互動冷戲碼,你的心就愈來愈寒涼了──

  《天台》很可能是今年你所看過的電影裡首屈「十」指的慘片之一(你實在不願意再用被用爛的爛片一詞)。能夠把一部電影拍得比電視劇還無味還慘,只能說也是一種本事。要是沒有如李屏賓這樣能搞出使人驚異彩色的攝影指導在後面勉力支撐,你有沒有辦法熬過長得不像話的兩個鐘頭就很難說了。周杰倫毫無疑問地浪費他精彩的團隊,子彈都白射了,一發都不中,究竟是想怎樣啊!

  既然要虛構天台,就大方一點,像周星馳《功夫》裡的城寨一樣嘛,天馬行空也無妨,只要把天台與所謂天台人的特質具體呈現(而不是亂槍亂打,這裡沾一點,哪裡弄一些),且有自己真正想說(也只有自己能說)的故事就好了。但一方面要奇想,一方面又想收納現實,會不會太忙啊你!真是可惜那麼華麗的場景與布置。還找來一票大腕演員,幾乎都沒有發揮,幾乎都是來亮個相、走個場的。最後落了個不乾不淨伊於胡底是能怪誰!

  更別說大明星與窮小子的愛情戲,搞得跟瓊瑤阿嬤的路數一樣,是想逼死自己到什麼地步呢!還有啊高架道路的對撞劇碼是打算重現《追夢人》嗎然後只是把摩托車換成汽車?顯然周杰倫連這麼老舊形式的悲劇都打算要復古就對了?

  《不能說的秘密》還有個精彩的劇本,但《天台》卻雜七雜八的,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而最慘重的應該還是:周杰倫被其音樂成就綁架了。他對自己的音樂產生了迷信與執念,於是無法適當地把音樂填充到電影──《天台》簡直是相反的,彷彿想方設法地要把一部電影塞進幾首音樂底。

  電影是複合式沒錯,可以容納各種元素。但電影終究有自身特質。電影擁有只有電影才能做的事。要搞音樂電影當然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把電影視為音樂的附庸,那就只是音樂愛情故事那樣的Mv秀。這一點恐怕周杰倫沒有搞清楚吧。

 

  ──102/7/13,晚間七點三十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與三弟。

 

 《超危險特工2:狠戰》票根

 

  109,《超危險特工2:狠戰》。

  在電影勢力裡輸Marvel一大截的DC Comics,所幸擁有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三部曲】與其監製的《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否則實在臉面過不去。

  《超危險特工2/Red》也是DC漫畫旗下的產品,主推一群老人特工絕對夠青春少年兄夠活力火力胡噴亂濺的「超低齡」設定,一昧地講究年輕化幼稚化綜藝化,就像那些胸罩、化妝保養品廣告一樣,反正就是青春萬歲主義啦。只是呢,不知道這個梗究竟是要拿來安慰唬弄誰?那些演員?還是日益老化的人類世界?而那些老人又殘暴又凶猛的殺手生涯被概念與嬉戲佔據。他們的「老」也同時被虛化了,並不存在。

  你覺得可笑的正在於此,不讓老人展現其特殊的價值(比如智慧、經驗與理應具有的包容性),而是讓他們直接跳向「無」老還童的境界,一個個青春火辣得很,好像肉體已經擺脫時間的重力,已經再也再也不可能衰老下去,可以繼續危險到天涯盡頭去似的。這種偽老人學,基本上就是個扯得大家都很瞎的扯淡。永駐的應該不是青春,而是腦(殘得很)慘吧。

  不過,在第一集裡,老咖演員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都有夠多的戲份容納他們傑出的演繹。來到《超危險特工2:狠戰/Red 2》,他們在上一集的魅力卻都say goodbye,只剩下一些零星的可喜的渣滓。

  置於李秉憲嗎,簡直是個失控哥,其歇斯底里直逼John Malkovich在第一集的神經質,也因此居然產生了一點看頭。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在囚室裡現身的那一幕,很難不讓」人聯想到他在《沉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那安靜深沉陰狠但又天驚地動的表演,果然啊,即使在本片裝瘋賣傻,Hopkins還是最狠最猛的老薑。

  此文本,在車子與人高速結合動作調度的部分,有兩段不賴。一個是俄羅斯女特工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開車迎接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一個超級大甩尾,Willis俐落地上車,且立馬快車的呼嘯而去,呼應著上一集他於行進中的汽車裡下車槍擊一幕。另外就是失控哥李先生駕車狂飆,在小巷裡展現車子圈轉的優越技藝,同時乘客座上的Helen Mirren發動優越射擊技巧的畫面,鏡頭裡適切的動作速度之切換,讓整個場景的鮮活度都達到緊繃的狀態,相當猛威。

  其他的,關於這部電影,你就沒有什麼可以說的了。

 

  ──102/7/22,晚間七點四十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