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慢的人》《龍戰在野》卷06   

  黃易小說經常出現、可以大範圍觸及的天人感應能力,由來已久,從最初的玄幻如【凌渡宇系列】便經常有之,幾乎比較厲害的人物都必然與神祕絕倫的感知感應有關,到後來的《破碎虛空》更有精神異能之戰的發明,一路伸延於其後武俠作品如《覆雨翻雲》、《大唐雙龍傳》、《邊荒傳說》、《日月當空》,乃至於如今的《龍戰在野》都不乏所見,《封神記》則演化得更極致了,裡頭的候鳥神族思感網可以在宇宙空間裡張揚開來幾十幾百光年直接探觸另一行星,簡直神一般級數的鋪張安排──精神感應之力幾乎成為玄幻小說最為特殊的標誌,也是黃易灌入武俠場域獨絕的超越學的秘密武器。

  而這看似天外奇談的感應力,也是區別玄幻、科幻、奇幻與魔幻的一個重要指標。西方科幻或奇幻小說自然亦有心靈力量的表現,譬如艾西莫夫/Issac Asimov筆下那些擁有讀心術的不世出人形機器人們(【基地三部曲】、【機器人系列】等)、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可以推動或壓抑他人情緒的鎔金術(《迷霧之子》三部曲)等等,都是類似的設計,不過與玄幻系統像是窺得偷得天機的感應力是主要人物所向無敵的致勝關鍵還是有所差異──

  在奇幻領域這邊把心靈感知牢牢固定於某些明確的限制,不是輕輕鬆鬆就能用的,而此一體內法寶也不一定是主角僅有的裝載配備。至於魔幻寫實小說若提到心靈感應,必然與該人物所承載的命運與性格深切關連,形成隱喻與深度。

  而黃易所開發出來的玄幻系統有別於奇幻小說系譜,最主要的就在於心靈作為一種(強大)力量(純淨)能量的可能性。在艾西莫夫的科幻小說裡,進化中的機器人,不過是知識龐大,能探測人的心念,至於集體意識生命體蓋婭,雖能夠彼此心智交流,且猶如行星般而活,但蓋婭依舊要面臨嚴苛無比、生存的極限問題,換言之,現實仍舊是極困難艱難的,而且必須走在邏輯、理性方面的運作大道上,無法隨意超越,就連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簡直所向無敵、具有變種人超能力的哨兵機器人也都還有破綻,在合理的現實感行進中被擊敗與消滅。

  玄幻顯然對心靈能量更為肯定,且無限上綱的使用之,但科幻、奇幻小說這一邊,卻有著許多限定(以及反省),甚至神奇能力反而使人物招惹更大的悲劇、陷溺與困境(山德森《鋼鐵心》逕自設定人一旦使用超能力就會心靈歪斜變成殘暴物種),而不是玄幻式的輕快簡便解決。是以,玄幻小說相形之下,就可以天馬行空的發揮,心靈能量的運用無須顧及現實,通常只是對主要人物的特殊表現與界定,科/奇幻方面則嚴格多了,把那些神奇能力收納劃歸到現實,仔細地進行推演與論述。以這個面向來說,黃易玄幻的成功特質(無限制、精神至上)也隱隱然推動通俗(類型)文學小說往輕小說的那一邊走去。

  更明白一點說,玄幻擁有對任何限制或事物的現實感拆除消解的即興隨性機制,亦即超越現實;科/奇幻則徘徊遊走於限制與法則,人物的能力再神奇無雙,依然必須符合現實感;而魔幻必須以隱喻形態表現著人生現實裡的超越性。

  此外,黃易的感應網並不是讀心能力或者對情緒的微妙操控,而就只是在幽微意念裡得知他人存在以及位置、波動,是非常玄妙的武學設計。說得嚴厲一點,等同阿Q精神演化成阿Q力量,乃讓心靈感知成為獨一無二的致勝法門(哦,對了,還有老天爺的絕對眷寵,機運永遠站在如龍鷹這一邊,絕不會跑去主人翁的對立面)。甚至愛,愛也會成為能量──在【大劍師傳奇】甚至有愛能這樣的專有詞語,連愛都可以能量化數量化啊。

  不過呢,我倒覺得這些超越性的設計都得反轉到現實裡頭去看,才能覷出深意與況味,如《龍戰在野》卷06,花秀美對龍鷹說及:「……平時人家想的都是與現實無關,但當和你一起時,秀美才知道現實是可以如此令人家回味和沉醉,如果這就是愛情,秀美樂此不疲。一向以來,秀美視現實是束縛,可以做的是設法淬煉出一個不論發生何事時仍不會被挫敗的自己。事物的存在比我對它們的判斷更重要,因為我們是沒法真正地了解它們,存在的本身早超越了我們理解的能力……」

  這段話寫來看似悲憐無有出路,但實際上依舊以愛以心靈力的跳脫表演了人物的愉悅感。黃易到底是深悉現實的慘烈壓迫,因此把企圖把武俠書寫帶向輕盈化超越化,試著把那些誰也脫身不得、沉甸甸的現實用力甩脫,給讀者極端歡快有如電玩破關的極致激爽。這是一種選擇。武俠在黃易以前便有背離現實(所以常常會走向退隱江湖的路數)的特性,黃易則決心往進一大步,讓書寫超越現實,讓武俠獲得超越學能力的蛻變。

  唯這是龐然書寫狀態的其中一種選擇。僅僅是其中一種。我個人更傾向在嚴酷的現實情勢裡發現、探索人微小但堅決的認識,具有超越性的清明認識,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J.M. Coetzee在近作《緩慢的人》宛如鐘鼓狂鳴貫耳的說法:「誰會不喜歡一切都簡簡單單的……尤其是你我這種已經接近人生盡頭的人。但既然是人類,我們便只能是複雜的生物。這是我們的天性。你希望我簡單一點。你希望自己簡單一點、赤裸一點。你撕下自己身上遮蔽物的努力讓我動容。但你對一顆簡單的心的渴望,還有你那種看世界的簡單方式,都要付出代價。……但真正的事實卻要複雜許多,……你認為這些只是沒事找事的複雜化?我不同意。那是一種擴充,就像呼吸一樣,我們都必須呼氣吸氣,那是一種生命的節奏。我們必須呼氣吸氣才能成為一個更充分的人。但你卻拒絕讓自己擴充,……」

  我們必須擴充,我們必須成為一個更充分的人,在現實裡,就在這個現實裡。

 

 

  本文同步發表於「黃易作品集」臉書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huangyi.gaea?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