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半場,喬裝王孫公子的莊周來也,說是要拜師的,於是裝腔作勢的想要留在現場守靈七夜。這場戲無與倫比的荒謬,將故事的走向帶往極大諷刺感裡去,也紮紮實實讓人在靈堂前屢屢不由的失笑了。而吳興國這時的輕浮輕佻,大異於扮演莊周的模樣,連腳步都輕飄飄的,實在不怎麼牢靠的一個人,並且那種窺探的眼色鮮活地流淌在台上。









緊接著,自然是七夕的戲碼。是劈棺一樣都是重頭戲。此時,舞台降下一簾白紗,每一夕且還會變動白簾的方位,有正擺橫擺斜擺,透過簾幕的轉折,也隱喻了人物的內心狀態,敘述著男女的心境變化與生疏關係,並穿插金童玉女機械舞般的逗趣表演。搬動道具以改變舞台空間位置的部分則由幾名黑蝶人操作,且那舞蹈也多有含意動作搭配著服裝都採取蝴蝶的姿態,蝶舞,是頗下功夫的,而這種串場也散露了虛虛渺渺的氣息。這一夕一夕的過去,在白簾後的不曾謀面的有禮相待,到互吐衷情,田氏目睹王孫面目的一幕,在意欲為假寐的王孫蓋上棉被(當然也不乏好奇的,而那條桃紅色的被的象徵,可真是春情蕩漾;本戲粉色物件只現身了兩次,一褲一被),那動心癡迷的模樣,簡直有桃花滿空落的感覺。之後田氏臥睡時,王孫也用同條粉色棉被輕覆了田氏。這尚未共枕的同被,這暗地裏背德的調情,尤其顯得火光瀲灩,迷人非常。於是,原先如高牆的白簾,竟也是秋水了。兩人隔著這道禁忌的簾幕,極盡挑逗勾引之能事,那團蓄發的愛火,頗具張力地爆發開來。這調情還真是踩著屍體上起舞哪…且還是莊周自己的屍骨未寒。(在這一段,莊周那傢伙──故事裏的那個莊周,而未必是天下逍遙遊的莊子,失禮失禮,不是說你,真的──真是吃飽了撐著,無法擺脫疑慮,設下了一個局,卻又在重新追求的過程裏諸多感慨,那男人的嘴臉,簡直該丟把斧頭把他劈了先。就說不談女性主義,也實在很難不對這個人物產生嫌惡感。很默私下的想法。)最後的一夕,在王孫意欲離開時,田氏娉婷地走出,那一身紅紗的形影,是何等的決斷,是何等鮮豔地為愛而舞的姿態,是何等渴求一份相遇與幸福的真情真性,是何等背向道德而行的灼熱。在撤除了靈堂設置以及白簾的空間,田氏步向王孫,一步一步的。每一步莫不是巨大的堅定與深信。她的愛情終於開花了,即便要違逆人倫。那是份在靈堂開花結果的愛情。她一步步無悔地踏出。守靈夜成了定情的七夕。有那麼一瞬間,默彷彿見到了《麥迪遜之橋》摧心刺骨氛圍的再現。









高潮來到,是常聽聞的大劈棺戲碼。王孫假裝心痛,要吃七日內亡屍的腦髓。當然,眼下就有一個,莊周的(他自己的)。田氏自然而然會聯想到。眼看溫熱而美麗的愛情就要失去了,她如何能不急?而這下子面對的是更道德本位的選擇,田氏苦惱得髮都亂了,衣飾也凌亂成了半紅半白的披掛,那麼惶急那麼痛切,乃至於作出即便劈棺冒上大不諱也誓要取得腦髓的舉措,顯得矛盾、糾纏,萬分為難。於是,她來來去去於棺前,躊躇不已。遠處又傳來王孫的慘叫。終於她拿斧便劈。而棺內的莊周竟還活著,踏板而出,且帶來王孫是場夢的訊息(此時王孫之衣從半空掉落)。而這個徹徹底底地毀壞了田氏,徹徹底底。那好不容易決意拋開一切相愛的愛人居然只是一場戲、一片夢。田氏遂舉斧自劈,終究全了自己的誓言,也全了自己為愛撲火的堅決。田氏那無法置信是夢一場的模樣,讓默想起金庸《倚天屠龍記》張無忌對殷離說明自己就是阿牛,但殷離卻仍舊滿心的想著那個會咬人的壞蛋阿牛,去遠了的橋段。什麼是夢,什麼又是真?而就算是夢又如何?那片心是真的,那經歷過的自然就是真的了。田氏的死,也許仍然是死得其所的。這自劈不但應了對莊周的誓言,也應了自己對王孫的愛,是果斷的堅決的,充滿力量的姿勢。









最後的第七場,則是莊周滿腹憂傷的擊鼓,懷念著,也認真的疼痛著。疑心從來都是愛情敗壞的伊始。不過當然這裏頭的「求道」意味更重,經過這層試煉,莊周終於不得不全然的天道,只是他也不免疑惑自己何以知天、何以知人。同時田氏卻像是成了仙祇般,被許多人拱著迎著,一身典雅莊重的扮相,在台上踱步,彷彿到了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如真似幻的夢,左方田氏被簇擁著,右方莊周卻獨自一人。夢與如夢的編織。莊周無以觸及那裡。反覆吟唱的「千年一覺蝴蝶夢,覺來又隔幾千重」的詞句,讓人欷噓,是什麼又有什麼所謂呢?也讓人瞥見夢與真實的混沌,萬事萬物莫不有其正反(或多面),要勘破我執的前提,是得先有我執,而我執(某種個體的世界觀)的建立又豈是一夕一日就能建構的?









是一個極其荒謬的愛情悲劇。這是。









表面上看來道德說教意味凶厚(想想《金瓶梅》、《肉蒲團》這類中國古典情色小說無論過程多麼荒誕腥羶,終究到了最後還是得讓壞的全都幡然而悔,全都一心與善向上,就可見得所謂道德展演暴力箝制的量值是多麼驚人,是多麼的「凶」了,也難怪薩德寫出善人得惡果、惡人得善果的小說一反固有小說的虛偽後,會被視作敗德者關了多年的牢獄,畢竟那直指了人性最幽黯的層次),但實則難道不也是道之不同、各有所安?這圈套究竟是設給田氏?還是莊周不得不設給自己跳?如果道是指涉天地至理的任一法則的話,這種追逐過然後領悟了自己逐的竟也是夢的過程,不正是一種必然嗎?









所謂道法自然,無論是哪一種道。莊周一心求道,求得是天道,而終於也應驗了他自己的追求,田氏一死,他自得孤涼一身,再也無絆無繫,這種起心動念,確實是道生道滅,而終於道成的。而田氏卻是求人道,愛道,在愛情的道路上,她不過渴求一個人,一份真正相知相隨的愛情。她只是敢於面對那個內心的慾望。那是一個多麼敢於認知自己淺薄慾望的人。華麗的事物大抵總是迷人(就像是會毒死人的香菇老是鮮豔得要命)。這也是種道,人性裡必然的道,沒得改的。她不過就是明白自己是為愛為色為人生的愉樂。多麼真的人哪,到底還是。相對於莊周的虛假設局(而其實王孫又未嘗不是重新投入了溫柔的陷阱裡,再一次嚐到熱戀的滋味!)。









這麼說來,本劇驚鴻一瞥的老子,真的是無為而為了,當日蝕到來時,不驚不懼的賞起,既不推究何以有此異象,也不設法改變些什麼,在天地自然的流,他老人家自在地流他自己,日蝕就日蝕了,老了也就老了,果真在必然流動的道裡尋了一個不流而流不道而道的自在姿勢。最近讀起的張惠菁散文集《你不相信的事》其中一則〈英雄想睡覺〉說到了印度神話滿佉軍荼的故事,一個無敵征戰的英雄最想獲得的報酬是大眠無盡的時間,於是神賜給了他,但遺憾的是他卻還是不得不醒來,面對一個人類全都變得矮小唯獨他巨大的世界,是的,•不•得•不•醒•來•,而那從來都是問題,因為你終究會醒的,在夢的時候怎麼說你還是夢的,在醒來時怎麼樣你也夢不回去了,那麼又何必急急惶惶於是夢是醒呢?這夢,這覺,你在裡頭醒,那醒,那真,你在裡頭夢,又有何區別?









本劇的雙面性,默是頗為偏好的,不獨是莊周vs王孫、搧墳女vs田氏,連奴與婢也對著金童玉女,抬棺者跟蝶人也是,而舞台上的場景,沒有太多道具,透過「空」的美學,清靈通透的構圖,將文本人與物的一種相應對的關係營構得更是寫意、飄灑。而意旨亦然,夢與醒,生與死,像是正反論述的具體展演。而本戲的主軸「劈棺」,默怎麼看都覺得,那真正劈下的,不是斧頭,也不是生死相隔,而是夢。因為夢,因為不得不察覺到那是個夢,於是人生,那甜美的人生加速地毀去、全面地破敗。









這一夢劈下,









人生盡碎,









於是,









愛情原來就是場混亂,









愛情原來也能是種道,









管它大化無情,或道中有情,









天(道)與人(道),究竟那個自然點?









或者究竟哪個不自然了?





















Ps01:下半場的時候,明顯感覺到觀眾席的聲響變多,咳嗽的說話的挪動身體的,各式各樣的聲音。空氣變得有點浮躁,而那浮躁似乎正沿著空氣擴散、侵蝕。那種等待著結束的氣氛逐漸變得濃稠,真的有點傷腦筋。不過這也是道。人的注意力與集中力是薄弱的,無法長久地持續。









Ps02:走路晃悠到南海路上的「四川麵王」,吃了手工肉丸子麵(清甜的湯頭跟紮實飽滿的丸子可真對味)跟粉蒸肥腸,後者讓不怎麼能跟辣和平相處的默,感覺近日內搔癢難耐的屁眼二度翻滾(繼1212在台中與女友共食的香料多到應該有給它離奇並隨隨便便就可以辣腫默的嘴唇的印度料理「Andrew印度料理」後),真是要命哪…好吧好吧,另一種道:默並不適切於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