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默不大確定這片是否要顧及西洋觀眾\雖則默肯定周星馳打算用最粹煉的形式將他心目中的何謂「功夫」表述出來以推行到全世界(這恐怕也是何以周星馳的戲份與及台詞居然可以少到數得出來的原因哪)\呃\說重點\琴音殺人這一個橋段基本上在港片裡頭是種傳統\這是由小說、電影、漫畫跨領域的結合所導致的\亦即以具象擬形來塑造兩造過招的淒厲駭絕\只是「功夫」裡頭的處理有特效加持自然更顯得逼真順暢罷了\倒不是說非得要這樣秀給西方看才能製造某種理解\默聽過有人提這段說是太誇張非常好笑云云\許是因為默投注在武俠功夫動作等類型片的時間的緣故吧\總是會著重在是否把彈琴殺手二人組的技藝之詭奇表現得恰當的部分\似乎完全沒有察覺到有什麼笑點\反倒是顯露出某種病態式的沉迷其中咧\呵呵~\默私下認為周星馳處理這段的時候應該玩得粉痛快吧~\將沙場征戰與決鬥結合的場景確實把箇中廝殺的刺厲感發揮得淋漓盡致。

就如同李安的「臥虎藏龍」般重新賦予俠情慾的人性層次以及在自由與傳統間掙縛的敘事角度等等切入頹迷已久的武俠類型片\周星馳顯然也想說說他對從小浸淫到大且更身在其中的功夫片的看法與及態度\不曉得有多少人注意到女主人翁的啞巴、片中大部分人物都只是具備代號而名字悉數從缺(包括周星馳本身都沒有個名字\連個「無名」都沒有喔\「少林足球」之前至少他還叫周星星或者史蒂芬周之類的\完全是nobody的狀態嘛)以及最後和火雲邪神(其實照柳殘陽的小說版或者黃玉郎的漫畫版\「如來神掌」好像是這傢伙的功夫ㄋㄟ)所率領的斧頭幫對決之初以音樂襯托的背景(無聲\沒有那種鬼吼鬼叫的「嗚哇」)將對李小龍的崇敬內化潛入的幾個標準「截拳道」的動作的暗喻?

如果有\相信就會明白到「功夫」的內涵\請相信默\「沒錯,周星馳的確是棒,周星馳的確是神………」\雖則畢竟「功夫」是象徵佔了大多數(蝴蝶啦糖果啦斧頭啦找當年叱吒風雲的老功夫演員啦或者那個既滑溜又打不死的楊過就得使用太極拳而罵聲震天響的所謂小龍女就適用於獅子吼等等等………)\相對於李安的含蓄顯得是裸露多了(「臥虎藏龍」裡頭有相當多的部分是對武俠片的大整理及顛覆\比如曖昧不明的竹林一戰\就一掃之前對竹君子自持的固定印象)\但是幾個首尾相扣可供對比的暗喻則是讓默直呼痛快\要命的是好像沒什麼人注意到周星馳隱藏在笑幕之後的認真企圖\而且現在的宣傳策略似乎傾向扯到好萊塢就可以大賣\然則「功夫」其實只是哥倫比亞亞洲分公司有部分注資罷了(李安慘多了\是「臥虎藏龍」到後期實在是籌措不出資金了\只好廉價賣給該公司\反而造成哥倫比亞亞洲既有眼光和魄力的樣子)\真是傷腦筋啊…

每一次顛覆的成功都勢必成為另一種典範\

在「功夫」裡頭盡是以往這個類型領域的公式套用\幾乎沒有什麼遺漏的\該有的元素都齊了\就像是大雜燴\但周星馳用的巧並且作了一些微妙的調整\什麼樣的時機點該進入什麼樣的敘述定位\一點也不模糊\比如決戰之後周星馳的唯一對白:「你想學?我教你。」再搭上仰角與日光並列的影像立即深刻有力地把何謂大師風範綻露出來\倒數第二幕在糖果店前鏡頭一個旋轉運作將周星馳與黃聖依帶回原有的小孩模樣以體現純真與信念的成真(依然無須對白)\或者最後一幕袁和平這位愛扮乞丐的動作指導大師二度登場又開啟了另一個相信夢想之門\說到這不由得令默想起在南亞海嘯之前ROBERT ZEMECKIS的「THE POLAR EXPRESS」\兩者皆透過懷疑與相信的對位思考進行一場劇烈的對話:攸關於現實和夢的分剖(當然可以再往前推進到「魔戒」或者「THE MATRIX」等等重要經典)\TOM HANKS的聲音緩緩道來:「旅程的目的不在於目的地,而在於你要不要上車。」(留在默腦子裡的\可能不是太精準)\有若「食神」,「喜劇之王」,「少林足球」依次所見到的蛻變過程「平庸:躍升:跌落:飛騰:回歸」的系列譜(這在「功夫」裡頭煉到了純青的地步)\智慧來自於體驗\「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少林武功從片頭的嗤之以鼻到最後的人人皆練之)\不囉唆\輕輕的幾個字卻將某種紮實的重量確實地傳送出來\生命的脆弱與及堅強似乎淨是在「信與不信」之間兜轉\而就在信念該最美麗的一刻聖誕後的隔天\在歡樂的餘氛中南亞的災難開始了\這是什麼樣的預示?!\默在看完「功夫」之後忍不住那一浪接著一浪的思緒衝擊。

「臥虎藏龍」之後興起一陣中國武俠風\WACHOWSKI兄弟的「駭客」來了於是動作片攀上了另一次顛峰\而「達文西密碼」亦若是\最近剛風風光光削了億元美金以上的「NATIONAL TRATURE」又何嘗不是搶搭這股解密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