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邦出版集團整合了麥田、臉譜、商周的書品資源,終於成立了「獨步文化」──猶如城邦旗下「奇幻基地」的創建──也正式宣告市場機制對日系推理的接納度已趨完整。

而到處失散流離的宮部美幸作品,獨步也將予以整合。默本身非常期盼這一次不僅僅是信誓旦旦,而是完整的落實。畢竟宮部中譯本的顛沛也夠快夠多了。

這一回作者從皮包的視點出發,以奇妙的關係連結每一個出場人物,形成一種巨大而微小的脈絡。並且將「它們」的樣式與遭遇緊扣著各個人物的生活。如此一來,皮包不僅祇是一個有趣的噱頭,還表徵了人的身份背景,甚至連持有者的個性也顯露了出來。此外,透過皮包們對現實無能為力的敘述,埋下危險狀態緊繃感。而為了保險金殺人的犯罪同樣也提高了張力。

宮部的筆觸素來平實,但卻總有一份深入的凌厲感。淡淡的幾句話,或者並不特別顯眼的行為,就足以帶動讀者鑽向另外一個世界。

尤其驚人的是她對主題與情節細部的全盤掌控力。

看似不經意的輕鬆描繪,卻總能不帶煙氣地拉扣與串連成一體。和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沒有贅述的精練書寫頗有相通之處,只是宮部有更多人物內心的滲透。

本書可以說是宮部爾後大成《模仿犯》的前置作業;類似的主題和結構,但更為嫻熟、更是綿密而緊實。而同樣的是對所有牽涉到犯罪的人們──包括媒體、犯人、被害者、家屬、觀看者等等──的一視同仁。不任意剖析價值系統,而更在乎對各個層級人物還有身處環境的描摩。彷彿她意圖的並非個案,而是整合更廣大的社會群像。無一疏漏。使得某個時代斷面在宮部小說裡永續。其細膩跟魄力確實罕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