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字花》33.jpg   

  作為天下第一劍君倚珞的入門子弟,我很驕傲,也珍惜此福份。

  師傅一直是我模仿的目標,從呼吸、說話音調到手腳姿勢、臉部表情,乃至於眼神,都是我細細辨識、學習的部分,更不用說他傳下的吐納、運劍之法。我從不敢懈怠。

  每天清晨醒來便到武場,立足天地,吸取日月精華,將氣息深深地含入體內,化作真勁,跟著練師門最負盛名的大夢遊劍術,一劍又一劍,毫不花巧,在細節上雕琢、省思再三,看看是否達到師傅授劍的根本要求。期間呢,我一向不往來的那些師兄弟也都陸續抵達。兩個時辰後,師傅會親自來到武場指導弟子,看看有沒有進境或毛病。

  雖則我很認真,總是第一個到,最晚一個走。但師傅始終對我視若無睹,並不瞧我劍招練得如何,也許是我練得太糟,也許是徒弟太多,不過我深信有天師傅會看見我,不把我當作空氣。就這樣,日復一日的練。每個人近傍晚皆揮汗如雨,疲倦不堪,獨我愈練愈是輕盈,愈是神清氣爽,連一滴汗都沒有,好像會飄起來。

  到晚上,師傅總要說些江湖故事,或他的大夢遊劍術如何練出的逸事。我十分歡喜聽師傅拉天扯地、說東講西。其中最有意思的一段是天下有鬼。真是百聽不膩。每每說到,我都要心癡神迷。

  天下有鬼是大夢遊劍術的最後一招。至今沒一個師兄弟練成。師傅說那並不是火侯或什麼秘訣的問題。而是根本上,必須悟得鬼之所在的道理,否則別說其神,就連形都不能練得。而功成此劍,連輕飄飄的鬼,都可以殺。

  師傅說,「每一式劍招裡面,就像故事,都會有一個根本不可動搖的主題,無論別人看得出來與否,它都在深處。失去了那個,故事就不是故事,劍也就成不了像樣的劍。」

 

 

  (本文僅止擷取小說前半部貼出,全文詳見《字花》第33期。)

 

 

  原發佈於【飛一般沉~夢之零界域】:

  http://mypaper.pchome.com.tw/shensilent/post/1322549753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