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873.jpg

  聽說美國中西部的人對華人的認知還停留在有刮頭皮、長辮子的時期(清朝)。即使當代資訊爆炸,但實際上人能夠接受、認識的事物還是有限的。人會有限定條件的去決定該去看什麼、不看什麼。於是往往刻板印象到處肆虐。

  中東世界也是。對你來說,總是停留在某種父權、好戰的集體畫面,包括那邊的女人是貨物。不過《穆斯林女力群像/Throns & Silk》紀錄片則以直接的影像毀壞你的認定(雖然讀到果敢追求離婚與性慾自主的《杏仁》時已被沖毀過)。

  影片說到穆斯林的女人們從事著攝影師、計程車司機、技師,還有條子(哦。警察)等職業。這些看來費力、幾乎要被男人壟斷的行當,有她們的加入恰恰撲擊了你過往的自以為是與片面判定。

  但你仍然知曉那整體條件是壓制的。否則她們無須要強調在宗教與家庭之間找到被支持性。若非環境仍舊要求某種傳統的扮演,她們又何以要特別被列出拍攝?其結構上的強弱懸殊恐怕還是極為一面倒的吧…

  你當然明白,一地,或一代人自有其必須遵行的內在法則。只是主張女性自身的權利難道不是另得社會與體制更加美好的法門嗎?有另外一種思維(周密的,圓形的,相對於男性的單一的直線式的)不好嗎?

  這在島國其實也是的。譬如前陣子那個大出媒體鋒頭的台鐵女技師。只是從事工作的女性未有中東地帶那樣稀少至稀奇罷了。不過你依然嗅出表面強調的女男平等對待之下潛藏著不信任與歧視。什麼時候女人才能真正是刺又是絲呢?

 

 

──98/10/01,午后,《穆斯林女力群像》試片會,國家電影資料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