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終於,在長久的等待之下,陳綺貞的新單曲〈失敗者的飛翔〉問世了。這是陳綺貞獨立發行的第五彈。雖然早早便在《Simple Life》、《a piece of summer》等多場演唱會聽過。但當初的驚動一直還在,而且愈來愈綿長,並在心口處綿密成一種不失優美的嘆息。那是──

      幽幽的
      一種
       光

  記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那個女孩的目光,一切都鮮奇有趣,彷彿再怎麼平庸的事物,都還是能發掘光,發覺美麗的材質。一切都像是冒險。每一次的出發都變得溫柔變得更細膩而仍舊天真。那真的是天賦吧…能把日常風景過得那樣子的華麗,愛情也就是更高更遠的事了。對默而言,怎麼說都是相當了不起的事。好像世界沒有她到不了的地方。當然這是種假設。或者譬如。是不是真的如此,說到底,默可沒那麼在乎。

  而陳綺貞的字,是否也一個一個都長滿了眼睛,充滿出發的勇氣呢?光莽莽然的眼睛?赤裸而堅定的勇氣?乃至於在她風一般的凝視下,所有的破損,便都要站了起來,便要重新長出美麗的容顏?乃至於在她風一樣的旅程裡,所有的失落,都要是另一種飽滿的昨日,她便因而愈發地清澈了?

  而默想,那怕是扮演陳綺貞的眼睛,都會變得美麗的吧…於是便想鑽到她的眼皮下,細細地感應她與世界如何摩擦出那些風景又是如何走到身體最遠的地方去清晰地映射那些哀傷的美麗。

  是悲憫的凝視的罷…

  深切而溫柔得如此寂寥。

  所以她才能近乎悲願的想著去為那些在人生裡被判斷為失敗者的群像飛翔!所以她才能望見自女媧以陰性力量補齊的天空其實正在崩碎之中!

  所以。所以。

  在光明的深處,或者在黑暗的盡頭,聽見她的聲音,耳朵便要生了火,靜靜地燃燒,便化成了蓮花。一朵紅焰焰的蓮花。在孤獨最高或者最低的地方,那蓮花有著感傷氣味地綻放了。

  歌唱者和聆聽者都進入一種盛大的包裹。

  靜止而無限擴大。

  她說:「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

  願意相信的耳朵傾聽:「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

  就在那陌生無比的交會之間,世界暫時鬆動了邊界。失敗與成功是同等的美麗。寂寞和快樂是等量的情感。孤獨是另一種孤獨的養分。痛苦是明日的沃土。

  我們是人。

  我們都殘破。

  這樣不完全的我們,有誰,有個誰正認真地為我們歌唱──

  並,

  並為我們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